官方公众号
>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全面督查教育系统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04 17:51:58   作者   来源: 淳化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近日,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带领相关人员,深入教育系统各单位及其驻村扶贫工作队,对近期教育脱贫和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

督查采取“听、查、看、访、问”的方式进行,“听”校长、队长对教育脱贫和驻村联户扶贫工作情况汇报,“查”校长、队长遍访记录、工作队考勤、巩固提升计划、会议记录、驻村日志、纪实簿等资料,“看”贫困户环境卫生、户容户貌及其它困难、问题整治是否到位,“访”贫困户政策知晓和实际享受情况及意见建议,“问”校长、队长校情、村情、户情能否“一口清”、应知应会的政策是否知晓。

从督查情况看,教育系统各单位及其驻村扶贫工作队,近期对教育脱贫和驻村联户扶贫工作,思想上高度重视,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特别是5月29日教育系统扶贫重点工作推进会之后,各单位利用30日、31日的双休日,动员全体干部、教师齐参与,与驻村工作队一起,抓住重点和难点,合理进行分组,提高工作效率。一是充分利用“七长责任制”进一步巩固控辍保学成果;二是对学生资助工作再次进行查漏补缺;三是进村入户,深入了解贫困户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并联系村镇及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督促并协助贫困户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彻底整治户容户貌;五是按照要求完善相关扶贫资料。

督查中也发现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因个别贫困户家里最近无人没有遍访完毕;二是因资金、技术工人紧张个别贫困户的户容户貌整治工作进度缓慢,甚至有个别贫困户从思想上认识不到位,不能积极配合户容户貌整治工作,环境卫生保持也不够;扶贫资料归类整理还不到位。

针对上述问题,督查组从实际出发,分别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对家里最近无人的贫困户可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已完成遍访,达到遍访目的;对不积极配合工作的贫困户,要耐心做好思想工作,灵活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各项扶贫工作全面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