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巡察工作

淳化县民政局党组关于十八届县委第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2-06 11:28:26   作者   来源: 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2023年321日至615日,县委巡察组对民政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8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巡察反馈后,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及时传达学习上级会议指示精神,并对巡察反馈意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牵头整改,亲自督办督促,把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带头抓好自身整改,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同时立即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二)细化措施,压实责任。以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积极整改”的原则,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关于对县民政局党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迅速研究部署,将反馈的3个方面12项具体问题整改任务落实到每个股室和个人,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期限和整改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三)分类实施,扎实整改。根据巡察反馈意见,逐一梳理,在专心研究分析、分门别类梳理的基础上,逐条逐项制定出整改措施,形成整改落实方案,提防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有针对性的建章建制、补章补制,并加强实时督导,防止再次出现类似问题,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关于“理论学习不深不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全面深入开展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选拔任用政策等作为主要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潜心学、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丰富理论学习形式,组织党组班子成员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能力提升“小讲堂”、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研讨交流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交流,进一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民政工作具体实践,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完善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规范学习内容每月至少组织对党员干部开展1-2次集中理论学习,每半年组织对理论学习成果进行测试,检验学习成效。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完善了2023年干部学习计划,按照“学通弄懂做实”的要求,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在微信群中发放有声书等形式,组织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9场次,干部集中学习7场次,开展研讨交流4场次。同时,为实现对离退休党员、退居二线党员等党员主题教育全覆盖,确保参学率、参学内容和效果的落实,结合我局实际,开展送学帮学活动,并制定了送学帮学计划。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坚持“抓意识形态工作就是抓民政工作”的理念,全面落实“五个纳入”,压紧压实责任主体,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在民政部门落地、落细、落实。二是坚持把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定期分析研判,解决存在问题。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委作用,压紧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意识形态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三是加强对社会组织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定期对全县社会组织办公场所、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社会组织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五个纳入”,并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细化部门负责人的工作责任和要求。二是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导向作用,确保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有社会组织意识形态专题,从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5次。

3.关于“个别重点工作推动力度欠佳”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成立殡葬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现场工作专班加强项目建设中统筹规及部署安排,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项目按进度实施。同时,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做好资金保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二是持续改善中心敬老院办院条件,提升护理水平,加强与分散特困供养对象本人与监护人的思想沟通,破除传统观念的束缚,让更多的分散供养人员入住敬老院,不断提升入住率。三是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兴办不同档次的民办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高质量的机构养老服务。按照《淳化县区域敬老院及养老托幼场所公建(办)民营实施方案》要求,创新思路,主动招商,到2023年底完成官庄、十里塬、方里三所区域敬老院资产盘活工作,打造医养康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实现公建民营。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殡葬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综合楼、骨灰楼、服务楼三栋单体的主体结构、二次结构砌体施工。此外,地下设备用房基坑土方开挖及支护方案已编写完成并报送。二是5月至7月,十里塬、官庄、方里三所闲置区域敬老院已分别与咸阳福源康养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淳化暖馨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淳化安馨家苑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完成签约仪式,并完成了经营前的转让、资产交接及各项审批手续工作。其中,十里塬区域敬老院已于10月份正式营业。

4.关于惠民政策落实上衔接不够顺畅”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转发咸阳市民政局 咸阳市乡村振兴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与防返贫监测有效衔接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和要求。不定期抽查各镇街道新认定和新申请的农村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低保边缘家庭,并把新识别的监测对象作为重点,按照各自认定程序标准,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确保“应纳尽纳、应保尽保”。二是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复核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信息比对核查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审批、档案管理等程序,每月抓好时间节点,积极做好与残联、财政局信息沟通,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通过惠民“一卡通”顺利及时发放。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文件下发后,各镇街道能够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截止11月,新纳入农村低保对象157户264人(其中按照“单人保”政策纳入99人),农村特困供养1516人,农村低保边缘家庭103户331人。二是按照《关于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管理发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向财政局申请资金,每人按月足额将补贴发放到位。

5.关于信息共享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依托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控平台及咸阳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加强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围绕保障对象违规或重复享受救助政策、殡葬信息显示死亡人员未按规定在三个月内及时退出社会救助等重点问题,定期与乡村振兴、公安、医保、残联等部门开展数据比对,及时反馈预警信息并做好摸排核实工作,做到精准救助。二是严格按照“从严、从细、从紧”的要求,狠抓低保动态管理,对发现家中成员减少或者增加的,镇街道民政站及时组织核查,并每月10日之前动态调整其家庭享受待遇人员个数,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做到保障对象有进有出、补助水平有升有降,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三是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县地名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督促各成员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协同做好地名工作和地名公共服务工程体系建设。特别是在地名命名上,落实程序、协同地名办把好名称初审关;在地名使用上,协同把好标准地名使用关;在地名标志使用上,做好地名标志设置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依托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控平台及咸阳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对新增农村低保等保障对象进行数据比对,确保“精准救助”,对在册保障对象进行复审,及时将复审结果反馈镇办,截止11月,共发现死亡,家庭财产、收入等不符合低保条件319人。二是印发了《地名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强化单位部分的协调联动,促进了地名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的提高。11月,制作了我县与三原、旬邑界碑4块,并准确定位栽置。

6.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统筹协调指导仍有弱项”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与县妇联、县教育局、县检察院等成员单位协作配合,互通共享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信息、经验,并联合各单位通过集中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及法律法规,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家庭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二是充分发挥镇(街道)、村(社区)优势,及时掌握辖区未成年人家庭及监护等情况。三是发挥社会力量,开展未成年人关爱系列活动,通过参观交流、心理辅导、破冰游戏等方式,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7月14日,我单位联合县妇联、县检察院、寺村村委会,在石桥镇寺村开展暑期未成年人保护关爱活动,通过集中宣讲、互动交流、发放宣传资料、做游戏等形式,为未成年人和家长就暑期安全知识、家庭教育与心理健康、儿童家庭监护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二是争取中行项目资源,在全县5个村庄开展“童伴妈妈”工作,此外,积极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陪伴和关爱活动,辅导成长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帮助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截止目前开展活动541场次,累计受益儿童4253人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7.关于抓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做好干部实绩纪实工作完善干部纪实工作办法,坚持专人负责,台账化管理,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人,事有人管、心有人操。二是强化干部队伍管理,组织干部扎实开展党规党纪学习活动,引导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同时,严格落实《机关管理制度》《淳化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考核办法》《淳化县社区工作者请销假管理办法》,加强对机关干部、驻村干部、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管理,强化日常考勤、考核,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局党组及时对驻村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帮扶干部要严格落实驻村帮扶要求,按时到岗到位,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此外,为更扎实地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更换了驻村工作队队长。二是对违反社区请销假制度的职工给予批评教育及扣除当月部分工资处分。同时,选派专人不定期对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在岗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并将日常考核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不符合条件的,取消本年度评优资格。三是对4名未按县疫情指挥部安排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的干部,分别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并要求他们高度重视,提高风险意识,起好带头作用。

8.关于“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还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社工日常培训制度,围绕基层治理、城市党建、网格化管理、政策理论学习等重点工作定期对社区工作者进行专业技巧指导,提升社区工作者专业能力是按照社工文化程度、年龄结构、工作年限等要素细化分工,形成书记带头干,社工人人有事干,事事着落的良好工作风气通过物业、社区微信群组织社工入户走访等方式向广大居民普及社工知识、宣传惠民政策争取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支持。同时,聚焦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帮助居民排忧解难,服务好居民“最后一公里”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8月社工站主管领导赴西安参加2023年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和“五社联动”试点工作培训会;9月25日至9月26日,组织社工站工作人员参加市民政局在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组织的全市镇(街道)社工站社会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二是细化责任分工,将每项工作责任到人,书记带头干并监督每件事具体落实情况。三是入户探访,细化服务在发放宣传页,出刊宣传栏、走访入户的基础上,提高居民对社工知识、惠民政策的认识。通过走访深入了解关怀社区独居、空巢、高龄老人及民政服务对象,精准识别民政服务对象的困难及服务需求。截至11月14日,先后入户走访共26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件。

9.关于“机关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全面精简会议,设立“无会日”,每周三定为机关“无会日”,除特殊紧急情况外,在“无会日”期间,原则上不召开会议对无会日外召开的会议,坚持多会合一、系统合会,从严从紧控制会议时间,会议一般控制在1小时以内。同时,加大对会议部署任务跟踪指导,确保任务落实落细。二规范公文办理,从签收、登记、初审、承办、传阅、催办等流程进行公文处理,对涉及多个股室的文件,办公室进行协调处理,确保文件部署任务高效落实。三是严格落实有关厉行节约的规章制度,强化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引导干部树牢干部勤俭节约意识,自觉做到人走灯灭、人走断电,杜绝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高效简朴办会严控会议规模、会议时间,减少参会人员、领导讲话、交流发言,坚持开短会、讲实话二是进一步精简文件内容,严格按照公文处理要求流转处理公文。三是制定了纪律作风学习计划,先后组织干部开展纪律教育学习4场次,有效增强了干部勤俭节约、纪律规矩意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10.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抓的不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多举措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大党建知识宣传,对符合入党条件的积极分子加大培养力度合理设置社会组织中的基层党组织凡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的社会组织,引导成立党组织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社会组织,采取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不断提升“两个覆盖”,筑牢党建工作基础。二是积极争取经费投入,提高党建资源利用率。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县管党费补助、党费全额返还等方式,进一步加大社会组织中党员的培训和活动阵地建设力度,对成立党支部、创建党建示范点的社会组织给予资金补助,以此更好的调动社会组织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三是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动员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乡村振兴,鼓励和引导行业协会、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多举措对有致贫返贫风险的群体实行精准帮扶,动员各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活动。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于新成立的慈善协会党支部给予6000元阵地建设补助经费,对创建党建示范点的淳化县妇女手工艺品制作协会给3000元补助电视机1台,更好调动社会组织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各社会组织通过技能培训、义务捐赠、义务宣讲、志愿服务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共计投入资金203.65万元,受益人口1748人慈善协会围绕全县乡村振兴的工作大局,实施了慈善便民桥和西桥村共两个项目共计投入官庄镇白子头村、石桥镇高家河村和鱼车村三座桥21万元,受益人数2020人三是各村互助资金管理协会采取小额信贷形式支持会员发展增收项目,截止10月底,全县互助资金共向会员发放借款2119户6653.5万元。

11.关于“对重点领域风险点排查监督还不经常”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定期与残联部门进行数据信息比对,及时将信息反映镇办,对不符合重度残疾等级,取消其重度残疾分类施保二是加强管理,严格执行公车派出差审批单制度。明确派单的使用权限和使用流程,加强管理公车派工单的使用严格要求各股室履行出差审批制度,并按照固定程序进行审批备案。三是严格执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把财务审核关,对不符合要求、手续不全或有疑点支持的开支拒绝报销。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及时收回违规发放的残疾人补贴,并将收回的违规资金上缴财政。此后,定期与残联部门进行数据信息比对,及时将信息反映镇办,对不符合重度残疾等级,取消其重度残疾分类施保二是按照机关事务局要求,公车现在实行网上申请、审批制度,严禁公车不经领导审批自私使用。此外,正常上班期间,公务车辆均停放在单位统一指定的停车位。三是完善了枣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及儿童之家工程签证单相关信息,并严格执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把财务审核关,对不符合要求、手续不全或有疑点支持的开支拒绝报销。

12.关于“巡察整改与工作推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措施:局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议,逐条逐项研究巡察反馈问题分解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扎实推进整改落实。站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决杜绝理解片面、就事论事、整改不深入的情况发生。要梳理整改资料,注重经验总结,坚持全面整改和立行立改相结合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形成一项机制、堵塞一批漏洞,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局党组针对巡察工作中的问题,集中开展了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并站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扎扎实实抓整改,坚持全面整改和立行立改相结合,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形成一项机制、堵塞一批漏洞,同时,把检视整改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依靠制度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真正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

三、下一步打算

(一)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民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民政工作精准、科学、高效。

(二)巩固深化整改落实成效。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改”字贯彻始终,确保问题出现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同时,可以把整改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依靠制度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真正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发挥政治巡察“治本”功效,推动我局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三)构建纪律作风建设新常态。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提高法规制度的约束力,真正做到单位内部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9-32772505。 

 

                                          淳化县民政局党组

              2024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