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巡察工作

淳化县总工会关于十八届县委第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2-06 15:55:05   作者   来源: 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20233月21日至615,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总工会开展了巡察。20238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总工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如下:

一、县总工会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县总工会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整改意见高度重视,切实担起落实整改的政治任务和主体责任。支部书记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坚持以身作则,主动认领,带头整改;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的问题自觉扛起领导责任,靠前指导,督进度、促落实。各责任部室、下属事业单位对号入座,具体抓、抓具体,形成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的工作机制,对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11个问题进行认真研究、深刻反思,坚持巡察交办的问题与自查自纠问题整改相结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坚持问题整改与推进工作相结合,把整改工作作为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建章立制、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着力从源头上健全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对照县委第一巡视组反馈的3个方面11条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制定了33条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关于针对关于理论学习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贴近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实际,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机关支部督学、党员领导讲学、党员干部自学的“4学联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从严落实学习教育制度,抓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主题党日、每周一集中学习日、学习强国APP等载体,灵活学习方式,引导干部职工学深学透党的理论知识,学以致用,真正达到入心入脑,指导工作。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示范学,修订完善了《淳化县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统筹安排,增强年度学习的计划性、系统性,提高学习内容的时效性,三是召开淳化县工会全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贯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工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精神、陕西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和《中国工会章程》,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2.关于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深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两办名义下发了关于印发《淳化县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列入县委深改重点工作,切实推动产改走深走实。二是举办了淳化县首届重点项目劳动技能大赛,力促从评先创优、典型选树层面树才引才,吸引和集聚优秀技能人才参与产改、助力产改、融入产改。三是深入县工业园区召开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座谈会,就《关于引进和培养高技能产业工人工作的扶持(补贴)办法》相关政策,征求了26家相关企业意见,经政府常务会和县委深改办会议同意后印发执行。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3.关于指导基层工会工作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县级工会加强年”活动为抓手,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基层工会开展专项调研指导8场次,二是制定《淳化县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实施方案》,深入姜家河煤矿、华建重钢、昆仑电缆等企业围绕产改、党建带工建等开展蹲点工作,实现了新成效。三是开展“互助保障·情暖职工”主题活动,通过上门推介和以赔促保方式开展宣传活动12场次,全面提升基层工会会员互助保障知晓率和认可度。

4.关于劳模队伍结构有待优化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选树劳动模范。严格按照推荐评选要求,以一线职工、科研技术人员为重点推荐对象,完成了陕西省五一劳动奖、梦桃式班组、科技奖等推荐评选工作。二是扩大劳模宣传培育。组织特色“工”字宣讲团基层宣讲活动14场次,教育引导广大劳动者学习榜样、争做榜样。三是强化劳模服务。建立劳模个人档案,开展劳模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努力推动各项劳模待遇落实到位。

5.关于职工服务阵地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打造“淳小工”网上智慧工会服务平台,以“数字赋能”强化宣传阵地,讲好工会故事,传播工会声音。二是联合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共建工会妈妈小屋,解决职工子女托管托育难题,为女职工筑起“温馨港湾”。三是打造石桥镇大槐树村“童伴之家”服务项目,面向留守儿童开展安全自护和教育研学活动,阵地建设荣获全市特色项目制评选活动三等奖。

6.关于“两新”组织建立工会覆盖面不够广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联合县工信局印发《关于积极推进我县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的通知》文件,进一步扩大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会组建。二是大力开展“百日集中建会行动”,对全县“两新”组织进行摸底调查,通过建机制、组专班,定计划、明任务,实施领导包片、干部包点措施,全县新建工会组织45家。三是以政策红利激发企业建会动力,通过常态化开展“四季送”、困难帮扶救助、赠送互助保险、劳动争议调解、就业信息提供等工会品牌服务,让更多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工会 “娘家人”的贴心温暖。

7.关于财务规定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章立制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严格落实新《工会会计制度》《基层工会经费收支使用管理办法》等精神,紧扣工会经费收缴、管理、使用关键环节,修订完善“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进一步夯实财务管理基础。二是强化财务预算管理。制定严格的经费管理审批程序,严格按照预算方案进行,不随意支出经费,确保工会经费发挥最大化效能。三是强化培训提高财务技能水平。组织财务人员参加省总、市总举办的各种培训班,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

8.关于干部工作作风不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制定印发关于《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实施方案》的通知,精准发力,突出理论学习、业务能力、纪律规矩、调查研究等方面全面提升。二是围绕工会系统“十改”“十问”“十努力”“十种现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采取领导点评、座谈梳理、剖析自查等方式,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全面查找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三是聚焦工会主责主业,各科室开展“转作风、比担当、促发展”赛比评活动,以提高工会服务质量为目标,做实工字品牌服务。

9.关于党建工作不规范问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通知进一步规范支部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制度落实,强化支部和支委班子主体责任,从严从实落实党支部制度体系。二是推动党员活动室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打造了集党建、廉政、工会为一体的综合文化长廊,浓厚了机关党建氛围。三是打造“党建+工会工作”模式,深化“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工作,推动机关党建与工会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在服务一线职工群众、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10.关于干部队伍建设谋划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向县编办申请增加人员编制2名,破解人员年龄普遍偏高问题,二是通过上海外服招录工会社会化工作者5名,推进工会社会工作者队伍人才建设。三是举办淳化县工会系统干部综合能力专题培训班,提升全县工会干部的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

11.关于整改印证资料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巡察反馈问题结合实际查找具体问题,制定工作方案、整改清单、销号台账,细化整改情况,明确责任人及完成时限。二是安排专门业务干部开展整改及佐证资料留存、整理,根据完成情况进行评议、销号。三是对机关2017年-2019年度档案进行整理,共计归档149盒资料,进一步规范文件的保管与收集,提升工会工作的整体管理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持续推进整改,确保整改走深走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要求不松,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上久久为功,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对阶段性整改、长期坚持的,定期调度督办,巩固整改成效。

(二)完善制度机制,确保整改长久长立。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统筹起来,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整改办法,长期坚持并上升为制度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

(三)做好结合文章,确保整改常温常新。坚持抓整改就是促发展,切实把巡察整改与推动工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融合起来,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32779116;电子邮箱:240743367@qq.com

 

                             淳化县总工会

                             2024年2月6日